編輯導語:入職新公司,該如何順利開展工作呢?本文作者從自身工作經歷出發,向我們介紹了入職新公司應該如何開展工作,并對其中需要了解的工作流程與注意事項進行了梳理總結,與大家分享,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在我們的職業生涯當中,為了追求更好的發展前景會選擇不同的公司,即使在同一個公司中,為了不斷提高自身的能力,本著新人做老事,老人做新事的原則,也會不斷的接觸新的業務領域。

職場不同于學校,不會給你很多的時間去熟悉,這時候就需要我們有較強的學習能力,如何快速融入一個新的環境或者上手一塊新的業務就顯的尤為重要。接下來結合我自身的經驗,從產品的角度來給大家分享相關的心得體會。

此次我主要以入職一家新公司來進行展開介紹,若是在原有公司接觸新業務的話也可以參考相關的方法。

為了更快的能對新業務上手,簡而言之,可以分別從梳理“人”和“事”這兩方面入手。

一、梳理人的關系

首先,我們可以先從整體到局部,了解一下公司整體的情況,包括公司組織架構,各團隊的負責人, 各部門之間的協同關系,負責的內容模塊及對應的關鍵人員。

其次,了解所屬團隊的人員結構,每個人手上主要負責的內容,以及與你負責版塊具有緊密協同關系的同事,例如產品團隊內部通常會分為C端團隊、營銷團隊、中后臺團隊等,每個小團隊的leader是誰,具體到每一個人負責的是哪一模塊。這樣之后要是需要找對應的人員溝通,就能有效的快速定位到相關人員,避免無效溝通。

隨之,需要了解一下你的業務方是誰,熟悉具體有哪些業務方并且各業務方主要的工作內容。業務方是在我們后續工作過程當中接觸的最多的同事,與業務進行密切的溝通是保證能夠順利開展工作的前提,所以,專門和相關的業務同事當面打個招呼吧,和業務同事進行自我介紹并且說明一下后續所負責的工作內容,讓業務同事對你有個初印象。

舉個例子,我在進入一家新公司的時候曾經遇到過一個情況,因我所負責的內容不是從0到1開始的,在我入職之前就有相關的產品同事在專門負責這一板塊的內容,所以即使當我入職之后,我的業務方還是會習慣性的在進行會議邀請,或者發送郵件的時候仍然發給之前的同事,這就會導致我信息得不到有效的同步,業務熟悉的比較慢,當領導來問相關的進度時,一問三不知;

遇到這種情況,我通常都會當面跑到相關業務人員的跟前和他說,現有某某業務是我負責,以后有相關的會議麻煩記得拉上我一塊兒參加以及有關的郵件記得抄送我。在這之后,業務人員凡事涉及到相關內容的時候都會把我一塊兒給叫上。

所以,想一個能讓大家容易記住你的自我介紹,并且主動的和大家打招呼吧,有事兒沒事兒的和大家伙兒一塊約個飯,沒有什么事兒是一噸飯不能解決的,如果不能,那就兩頓,在吃飯的過程當中,可能會有其他意想不到的收獲哦。

此外,我在啰嗦一下,有關一個溝通的問題,能當面溝通的就不要打字說,因為通過冰冷的文字,對方感受不到你說話的語氣和態度,經常會誤解你的相關意思,每一句話通過表達方式的不同傳達出來的意思是會不一樣的,比如用命令的語氣說“我不做”和用撒嬌的語氣說“我不做”表達出來的意思截然相反。所以多走兩步當面溝通,就當運動吧。

二、梳理事的關系

人的事兒熟悉了之后,就得開始落實到具體的事兒中去,對于工作內容的快速熟悉,可以從工作流及所負責業務的生命周期進行了解。

1. 工作流

從工作流來看,主要看完成某一個事務都會經歷哪些重要的節點。例如:需求落地的流程,立項的流程等。

以產品經理的工作流為例,一個需求從產品到落地上線會經歷其中哪些過程,如:需求發現–需求討論–競品分析–需求設計–需求確認–需求評審–技術評審–測試評審–開發–測試–驗收–上線。

以我上述舉的流程為例,以上的節點并不是所有公司都會有,也有的公司在此之外會增加其他更多的節點。

以某些大廠為例,在需求確認這個環節,不僅僅要與業務方確認,還需要與組內產品團隊成員進行再一次確認,另外,在需求評審的時候有些公司也是要求必須邀請業務人員在場一起參與,避免需求在傳達過程當中出現紕漏,為后續的撕逼甩鍋埋下隱患,所以了解并適應每個公司的工作流程,是我們快速融入必不可少的一個環節。

2. 過去、現在、未來

由于會經常出現沒有交接人,或者交接時間過短,交接不完全的情況,導致我們在實際工作過程中出現無從下手的情況,想要快速熟悉所負責的版塊,可以從這個業務的過去-現在-將來入手,就像任何起源都逃脫不過三個靈魂問題“我是誰?”,“我從哪來?”,“我要到哪兒去?”。

我們只有更好的了解有關業務的歷史狀況,才能更快速地針對所出現的問題進行定位或提出更合適的解決方案:

首先我們可以從文檔和有關系統入手,查看該版塊的歷史相關文檔,了解該產品的迭代路徑;從系統發面,熟悉了解該產品的相關系統及功能模板,每個模塊所起的作用是什么,是如何與其他模塊進行交互的。

在上訴兩個熟悉的過程當中,將不懂的問題記錄下來,對于不懂的問題可以己嘗試著自行解決,剩下的后續統一找一個時間,找一個最了解該產品的人進行答疑,這個人可以是業務方、技術或者交接人(PS:別忘了請他吃頓飯或喝奶茶哦)。

當我們對所負責的模塊有一個初步的了解之后,我們就可以開始對整體的情況進行梳理:

首先,我們可以先了解該產品在公司業務中所承擔的角色,用戶是誰,解決了什么問題,上下游是誰,依賴關系是什么,當前所處的階段,產品價值以及KPI是什么;

解答完上訴的問題的之后,我們對該產品就會有一個比較宏觀的認識,但是這個階段的認識還是不夠清晰的,為了構建對這個產品更加細致的認知,我們可以對公司整體的業務產品架構圖,業務流程圖以及對應到該產品的產品架構圖、包括產品路線圖等一一進行梳理,這樣我們才能做到知其所以然。

(注:本圖片摘自網絡)

最后,因為產品涉及迭代,那么我們該如何對產品進行下一步規劃呢。這個時候我們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進行出發:公司戰略、競品分析、業務需求

首先不可避免的就是我們需要掌握相關競品的信息,才能做到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同時我們又需要貼合公司的戰略目標,找到下一個階段的規劃重點,最后,我們可以多和業務方溝通,了解產品現有存在的問題點,以及業務在使用過程中的痛點,包括業務后續的規劃等,結合以上幾點,與相關人員確定該產品的迭代路線圖。

以上,就是有關如何快速上手新工作的心得體會,我也整理了腦圖方便大家進行更清晰的了解。

最后想和大家說說,利用好剛入職的1個月。在剛入職1個月的期間里,因為你的新人,所有大家會容忍你問的問題和犯的錯誤,所以,在入職1個月的時間內,制定一個計劃,讓自己盡快的熟悉起來,不要害怕丟人,不恥下問就對了。

 

本文由 @小蘑菇 原創發布于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題圖來自 Unsplash,基于CC0協議

給作者打賞,鼓勵TA抓緊創作!

快速連結:品牌行銷點點讚

GOOD485885CE4EED


3個簡單動作,告別肩周炎,早學早輕鬆女性同房後要不要洗螃蟹的哪些地方不能吃骨質增生的中藥治療方法是什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86dt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